岳几荷

【沙李】定风波(之三十)

Chapter.30

“不是他。”
 
沙瑞金从那房间出来的时候只说了这么一句话,送来的几个人里面有男有女,目前谁也不知道赵瑞岚到底在不在其中。如果不在这里,李达康又去了哪里,又是谁将那仓库给炸了,许多许多的问题都没有一个答案。其时另一位警察出来说其余死者身份都已经逐一确认了,李达康的司机和陈秘书在内,赵瑞岚却不知所踪。赵东来第一时间便下了命令
 
“高速路口戒严,我们马上实施全城搜捕。”
 
赵瑞岚一路换了三辆车,最终还是开到了郊区的一座荒山上面,李达康却很熟悉这里,这里是京州风景名胜区选定的三个地点之一。加上李达康,这里总共四个人,显然刚才的爆炸让赵瑞岚也‪一时‬恍惚,她再不愿意相信也得承认李达康说的没错,事到如今,人人都要自保,韩昌亦不例外。而对于韩昌,威胁最大的不是沙瑞金和李达康,甚至不是齐江,威胁最大的是赵瑞岚,只要她活着,自己就有可能死。
 
“李省长,你有什么好办法?”
 
赵瑞岚毕竟与她弟弟不同,即使困窘至此也绝没将慌乱表现在脸上,刚才李达康的那句话,此时就叫她这么问出来。李达康双手仍被缚在身后,两个壮汉就站在他身后,想跑是绝无可能,但听此一问倒是笑出来
 
“说明白事实真相,救人救己,就是好办法。”
 
李达康下颌从未低下过半分,即使赵瑞岚自身后拿出一把枪来,直抵在他太阳穴的位置,李达康面上仍未有变化。赵瑞岚却有些失了风度
 
“做梦!”
 
“他想要你死,我想要你活,你却想拉我做垫背的,是不是太不公平了?”
 
李达康也没有半分活动的余地,却一遍一遍跟赵瑞岚强调着与韩昌的利害关系,他清楚其实赵瑞岚心里明镜一样,哪儿能不知道现在的情形如何,哪儿能不知道刚才的爆炸所为何来,只是不愿意面对罢了。便如现在,这枪虽颤动了两下,却还在他脑袋旁边
 
“那么我要拉谁?沙瑞金,你舍得吗?我猜他们很快也能找过来了,你要是舍得,一会儿叫他来换你,我想沙书记肯定愿意,这笔买卖我也觉得划算,毕竟冤有头,债有主嘛。”
 
李达康双眉微蹙了一下,却没接着那一茬继续说下去,反而转了转方面,正面对着她说道
 
“赵总,你一直跟我说做生意做生意,可这一回生意我看你是一点儿好处没赚到啊。”
 
他卖了个关子,故意没往下说,待到赵瑞岚再问,他才又要开口
 
“你以为此前没有对韩昌进行过调查么,你也知道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说不定现在证据已经落实了不少,你所知道的东西,对他也只是量刑上的区别,可对你却不同了,还是那句话,他是想让你死,我却是想让你活下来的。”
 
赵瑞岚明显生了几分迟疑,李达康想不想让她活,她并不清楚,但韩昌想叫她死,她已经明明白白的体会过了。李达康其实并不清楚有关于韩昌的调查进行到了哪一步,但他的话明显起了作用,见她情绪已有波动便又添一句
 
“纪委、反贪局那一套我也不甚了解,不清楚现在把事情说明白和等把你拘了再说有没有什么分别?退一万步说,你本来就是要拉我垫背的,要是能平安出去,现在说了你并不吃亏,若是不能平安出去,你也不会放过我,这秘密就埋藏于此。赵总,买卖这么做才算不吃亏吧?”
 
大略李达康的言辞已经将她说动,赵瑞岚眼目微阖复又睁开,像是下了什么决心做了什么决定一般
 
“哥哥,我也不是那种毫无防备的人,确有一些东西,但是我现在拿不到,如果我随口编一个地方你又如何?”
 
“骗我又救不了你,生意是怎么做的吗?”
 
赵瑞岚要跟他谈生意,那么他便句句不离生意买卖,直说道她自己也完全动摇,才算罢休。赵瑞岚深叹一口气终于开口
 
“叫哥哥您做省长,确实屈才了,若是做生意,怕赚的钱几辈子也花不完。也罢,在吕州殡仪馆,我弟…”
 
她话未讲完,树林尽端一阵窸窣作响,赵瑞岚刚才放下的枪复又举起,直顶着李达康的脖颈,他身后两个壮汉也举枪四顾,异常警觉。他们就在半山坡的地方,背靠一个陡坡,地势极好,上头的人被那坡挡着,下边的人上来也还有些难度。果不其然那山脚下面,立时便出现了一群人。赵瑞岚对着李达康有些失控的说道
 
“哥哥,我现在谁也信不着了。”
 
李达康也往下张望,影影绰绰的几个虚影里面,他似乎看到了沙瑞金,但沙瑞金怎么可能到这种地方来,这个时候他应该坐镇指挥中心,即使这一回的人质是他,他没理会赵瑞岚口中言辞,赵瑞岚却又接着说道
 
“我知道你爬到这一步不容易,让沙瑞金来换你,多好?你清楚事情的真相了,你去立功受赏,多好,是不是?生意这么做才算是成功了,哥哥你最清楚不过,对不对?”
 
她面目已经有些扭曲,声音已经有些破碎,未等李达康答话,她便又吵山下大声喊道
 
“你们省长在这里,其他人就算了,请你们沙书记来,否则…”
 
半个小时前,京州市局刑侦队终于锁定了赵瑞岚的位置,就在南郊的一处荒山上,赵东来直接出门便上了车,岂料趁车还没发动,沙瑞金便也同他上了一辆车
 
“沙书记,您……”
 
“开车。”
 
那声音里根本容不得一点质疑,司机闻言便发动了车子,赵东来还欲劝几句,沙瑞金便直接说道
 
“让吴书记去指挥中心,跟你们政委一起指挥工作。”
 
金秘书依言给吴春林打电话,无出意外吴春林那边也是惊愕了一阵子。一切都安排好之后,赵东来还是叹了一口气,他知道也改变不了什么,但要同时顾着两个领导的安全,对他们来说着实又难上一层。
 
他们刚刚到那荒山脚下的时候,一眼便看到上头的四个人,李达康也在其中。赵东来早安排过几个狙击位置,但此处地势太过复杂,哪里都无法完全保证一击必中,不只是有三个目标,还要在击杀三个目标的前提之下,保护好李达康。
 
行动之间踪迹早被上面的人发现,沙瑞金一抬头便看到李达康寻找他的眼神,越过层层树丛,那眼神才得以交汇。沙瑞金只觉心中热流涌动,仿佛一天的压力又重新回来,这一天太过漫长,漫长到好似一个世纪。李达康的眼神当中,包含了太过复杂的情绪,有激动有惊讶有紧张,他不知道该如何将那些信息传达出去,他不想沙瑞金来冒险,却又因他至此而万分欣喜。
 
他们几人刚刚站定,赵东来拿了一个高音喇叭刚要与之谈判,便听到赵瑞岚叫“沙书记”。赵东来正欲前去再斡旋一阵,沙瑞金忽然转向他,摁住了那只拿着喇叭的手摇了摇头,低下声音说了一句
 
“枪给我。”
 
赵东来顾不上去考虑这是不是符合规定,符合纪律,只是沙瑞金要孤身探险便已经足够他拒绝这个要求了
 
“沙书记!”
 
“小点声!给我,你要违抗命令吗?”
 
他声音并不大,却有十足的压迫感,赵东来犹疑几秒,早觉进退维谷,无论哪一样他都负不起责任,终还是将腰间的那把枪交到了沙瑞金手中,沙瑞金将枪上好了保险,放在口袋内,拨开面前一排灌木,只身往前
 
“不用否则了,我在这里。”
 
阴影处又增援了几名狙击手,显然赵瑞岚身后的人也发现了这几处位置,持枪不停的扫视,而赵瑞岚那把枪,却始终没离开过李达康的脖颈,见沙瑞金现身,她邪佞一笑朝着李达康低语两句,才又转过来对上沙瑞金
 
“沙书记,李省长也陪我跑了这半日了,这会儿又站了一个半钟头,肯定累了,不如让他下去,换你上来,京州的生意还多,咱们好好谈谈?”
 
沙瑞金仰头时,明显看到李达康朝他眯了眯眼睛,他却及不可察的摇了摇头,又冲着赵瑞岚说
 
“我怎么信你?我上去了你不让他下来,我们这生意还怎么谈?”
 
赵瑞岚又将枪口对着沙瑞金,另一手却仍拽着李达康一臂
 
“这样,可以了吗,你上来,他下去。”
 
“不行,还有两个。”
 
沙瑞金摇摇头,又冲着她身后两边扬了扬下颌。赵瑞岚一笑,令那两人放下手里的武器,才道
 
“这样就行了?”
 
“赵总对自己的枪法很自信。”
 
“做生意总要有诚意,我这么多年摸爬滚打的过来了,这点最是明白,而且恐怕您的命,一点点闪失都不行吧?”
 
她也朝身侧两边望了望,正是那几名狙击手的方向,沙瑞金便拨开面前层层叠叠的植物,缓步朝上走去,一边走一边说
 
“赵总思路清晰,为人坦诚。”
 
那山坡并不太高,沙瑞金快要接近的时候,也或许是真的站的久了,也或许就是李达康故意的,他脚下一滑,忽然滚下去几块碎石,赵瑞岚对着沙瑞金的枪又转了一个来回,那两名壮汉也迅速俯身拿枪,就在那么一瞬间,远处一枪发射便击穿了赵瑞岚的太阳穴,沙瑞金倏然掏出那把已经上了膛的枪,其中一名壮汉未及拿枪,便被他击中脖颈立毙当场,那动作之快全然不似他这年龄所为,连赵东来在下面也‪一时‬看愣了。另外一人也未能幸免,手指还未触到枪身,整个人便已经倒在上面。
 
三人接连倒地,四周警察便赶紧上前接下两人,还来不及交换一个安慰彼此的眼神,便有支队长前来汇报
 
“厅长,刚才开枪击中赵瑞岚的并不是我们的人。”
 
赵东来也‪一时‬错愕,那警察便将刚才的弹壳拿与他看,赵东来还未及思索究竟是什么人也想杀她,李达康便道
 
“韩昌要杀她,刚才高新区爆炸也是他所为。赵瑞岚有留一些底子,应该在吕州殡仪馆寄存她弟弟骨灰的地方,你们赶紧派人去找吧,要是被捷足先登,这事儿就有难办了。”
 
沙瑞金拽着李达康小臂的手始终没有放开,一天之内两历生死,这种梦魇他再也不想经历了,可局面已是如此,他更无暇在此说些什么,便又对上赵东来
 
“吕州那边派一队人去,一旦有所发现先跟田书记沟通,另外,刚才击中赵瑞岚的人,也尽快找到。”
 
赵东来立马点头应下来,又安排人送两位领导先回市里,似乎全无人注意到沙瑞金紧握着李达康的手臂,从没有松开过一瞬间。

——————————————————
尴尬,没写完,明天发完结篇吧(;´༎ຶД༎ຶ`)
 

评论(11)

热度(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