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几荷

【沙李】定风波(之十六)

Chapter.16

“我爱你”是他生命之中很重要的事情,但目前来讲,却还不是唯一重要的事情。
 
在李达康推门离开后,沙瑞金便从抽屉里取了两片阿司匹林出来,混着一杯浓茶吞了下去。他忽然想到,在这不长不短的一段时间之内,似乎从没将这三个最为直白的字眼表达出来。没有承诺,没有道别,一旦离开,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什么可以证明他们曾经相爱的东西都没有被留下来。
 
他还是按照平日里的生活节奏,下班之后去篮球场打了一会儿篮球。再回到四川路的时候,另一辆车跟他一起进了院子,再然后便是一轮明月的两个背对进门的影子。
 
都回不去了。
 
李达康吸烟也还是很节制的,不过是早起一支烟,饭后一支烟,睡前一支烟罢了,了不起一个星期抽两包,住到一号楼之后,沙瑞金为了监督班子同志的起居习惯,便把烟放在了他这一侧的床头柜上,每天早上起来再连着打火机一并给他,省的大晚上看文件还烟雾缭绕的,双倍伤身。
 
这日李达康醒来时下意识伸手到窗户那边的床头柜上拿烟,摸了两下才忽然醒过来,坐起身又自嘲笑笑,到底是今时不同往日了。他燃了一支烟走到窗边,低头便看到沙瑞金上车离开了一号楼,这个人于他早已经是避无可避了,他深深吸了两口气,难释怀也得释怀。
 
“行了,我问的是结果,光听你承认错误我叫你到这儿来干什么。”
 
“省长,这个事情确实是我们工作不到位,市局的已经着手调查了,想从他们手里那些传单上面找点儿信息,不过您也知道,当天香河两岸几百人,现在调查难度也还是比较大……”
 
孙海平还一劲儿的承认错误,李达康也不耐烦起来,头疼的毛病似乎就好不了了,一盒阿司匹林也将近吃完。他又抬眼望向赵东来,问道
 
“你呢?上这儿喝茶来了?”
 
两个人往李达康办公室一坐,便叫李达康数落了一早上,以孙海平尤甚,赵东来几秒钟前还在窃喜今日火力点之准确,没成想自己还是没跑了,压根儿没准备好要说什么还在那边吞吞吐吐,李达康便问
 
“受伤的民警怎么样了?”
 
李达康还是给赵东来一个台阶下了,这事儿若人说是群体事件,有没有人挑唆真的也不容易查,赵东来赶紧开腔
 
“都不是严重的伤,当天去医院处理了一下就都已经出院了。”
 
“受伤的群众也都已经痊愈回家了。”
 
孙海平一听这茬儿赶紧也跟着汇报,却又叫李达康瞥了一眼,李达康示意让赵东来先走,留下孙海平又问道
 
“我听说自项目立项就不断有群众反映(shang)问题(fang),怎么在你这儿什么都没听说,你是知道啊还是不知道?”
 
“这…我,我是知道这事儿的,但是我们市里环保局一次环评过了,申报到省里,省里也顺利通过了,所以群众的意思我们就……”
 
李达康一摆手打断了他,说道
 
“沙书记上个星期回来就跟我说了你们群众反映的事情,你倒没当回事儿了?”
 
李达康说到这儿却也自省了一回,当时沙瑞金同他说时,他也是这样打断了人家,也全没放在心上。见孙海平不答,又问道
 
“包括跟孙连城我都说过,人民群众的事情没有小事,能解释的解释清楚,解释不清楚的就参考意见,你以为环评是什么,数字上过了就过了吗?”
 
他顿了顿,仍觉心中郁郁不能抒
 
“两个字,民心。”
 
孙海平还想解释,见李达康面色不善的样子却也有些不敢说,只嘟囔了两句
 
“沙书记跟您说不是为了拖着不批吗……说到底还是对您…”
 
不信任这三个字他没敢说出口,李达康却倏然抬眼盯着他,问道
 
“对我怎么?你又想说什么?”
 
孙海平望向窗外,状似不经意的说了一句不信任,李达康倏然喝道
 
“有完没完?有完没完!有这闲功夫回去查清楚你们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别在这儿说这些没用的!”
 
李达康平素工作作风强悍,但是生了这样大的气也绝属罕见。孙海平那语气让他认为这“不信任”似乎都摆在了明面上了,出了他自己在逃避,几乎人尽皆知。
 
孙海平走后没多久,京州市委书记吴杰又来了,李达康正烦着,自然也没什么好脾气待他,人一进来也不喊坐,直接问道
 
“哟吴书记也来喝茶了?”
 
吴杰叫他一噎,差点把要说的话忘记了,立在办公桌一侧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说也不是走也不是,李达康也不是要成心为难他,便叹口气道
 
“坐,说吧什么事儿。”
 
“省长,那个京州林城协同发展建设高新区的一期剪彩仪式想邀请您出席,毕竟是跨市的高新区,想……想邀请您去一趟,就这‪周五下午‬,不知道您有没有空?”
 
一提这件事,李达康就想起这个高新区入驻的项目里面也有赵瑞岚参股的项目,联系上林城的事情,没来由就有一种如鲠在喉的感觉
 
“高新区首批入驻的项目里面有没有赵…算了,剪彩的再说,有时间我提前跟你打招呼。”
 
李达康问了一半却也没往下问,对于赵瑞岚此番重新在汉东出现,他也是有自己的判断的,并不需要再问旁人。上次让赵瑞岚退出林城化工项目的竞争,也并不需要什么手段,经商的人说到底没有问题的少,揪出来一两个问题就够喝一壶的,只看她会不会善罢甘休了。
 
林城一事的阴霾仍笼罩在省委省政府头上,因此这一回剪彩仪式,连着沙瑞金也一并应邀去了,不独是彰显汉东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视,也同时向外表明了他们一二把手之间也毫无问题。
 
这是李达康的主意,沙瑞金欣然应允。
 
仪式上面两位领导分别讲话,除了常规的内容之外,明里暗里也都表达了对彼此工作的支持和理解,仿佛这种恰如其分的关系才是最合适他们,除了那一点点午夜梦回时的怀念和不甘心,一切都很好。
 
“哥哥。”
 
无出意外,身为著名投资商的赵瑞岚也应邀在列,李达康要走时,忽然一个熟悉的女声叫住了他,称呼之亲昵叫李达康都有些意外,况且,沙瑞金正走在他前头。
 
李达康下意识就先看了一眼沙瑞金,其人也未有什么表示,只同他点了点头,便上车先走了,留李达康一人在此,无不客气的同赵瑞岚说了一句
 
“赵总。”
 
称呼上的巨大差异并没让赵瑞岚如何受挫,反而笑意不减,接着说道
 
“我知道,哥哥巴不得跟我撇清关系呢,我也知道化工项目的事情是您不想我参与,是不是?”
 
李达康同赵瑞岚将近有二十年没见过,眼前这个略显年轻的女人和记忆里那个青涩少女的样子慢慢重合,仿佛家中变故丝毫没给她带来任何影响。李达康也笑,一边笑一边说
 
“赵总消息很灵通,那我是不是也该知道点儿什么?其实我也知道,林城那天下午的事情,跟你赵总也脱不开关系。”
 
赵瑞岚被迫放弃林城的化工项目,照她的性格也绝不会善罢甘休,李达康虽已与人二十年未见,但脾气秉性是绝然了解的,便是不了解,赵瑞龙临被逮捕之前,还能透消息给他让他赶紧跑,也绝非等闲之辈了。
 
“哥哥,我一个商人,清清白白不过是想做点儿小生意,搞搞投资,怎么您就不能抬抬手呢?”
 
她口称哥哥,却一点没有亲近的意思,言辞将身价放到最低,可扬起的下颌却丝毫没有落下的意思,李达康看在眼中,也全然明白她意欲何为
 
“当真清白吗?”
 
这话他似乎也这么问过赵瑞龙,但时过境迁,这位二小姐比起她弟弟,手段狠心都有过之而无不及
 
“哥哥难道以为项目迟迟未批,是因为有我一份吗?我还以为您心中多清明呢,也还是有看不清楚的事儿呀。”
 
李达康心头一紧,分明就听懂了她意有所指到底是什么缘故,面上神色未变也只同她讲
 
“干不干净,清不清白,不由我说了算,如若不然你当时何必临了临了放弃了呢,这可不是我逼你的吧,瑞岚?”
 
李达康已无意与她在做周旋,一日之内似乎所有人都在告诉他“不信任”,是他的不信任导致了今天这个结果,每一个信号都在提醒着他这个不信任有多么昭然若揭,一如他的不甘心。言罢他便转身往回走,赵瑞岚又出声说道
 
“林城这个项目还得有段日子才能启动吧,不如哥哥帮帮我?”
 
她言辞恳切,态度却依然倨傲,全不似在求人一般,李达康开车门时,留了一句
 
“那不是还得看赵总是不是真的清白吗?”
 
剪彩仪式在林城举办,等车开会京州,已经快九点半了,这一路似乎太漫长,长到李达康两次头痛,两次找阿司匹林却一无所获,他急切的想回到家中,他忽然发现,越是多的人提醒他这个不信任,他便越不甘心,尤其是想到下午沙瑞金临上车时的那个眼神,就更不甘心。
 
到四川路时,这种想法则更强烈,或许应该跟他再聊一聊,便是不为自己解释,也起码要告诉他有所防备吧。只是到了二号楼时,他分明看到一号楼还没亮一盏灯,许是睡了,又许是还没回来。正这么想着,有一辆车进了大院,李达康低头自嘲,怎么缘分都生在这种莫名其妙的地方,若是从前多一点,又哪至今日。
 
李达康站在路旁,等沙瑞金下车
 
“沙书记,有点事儿想跟您汇报一下。”
 
沙瑞金点点头,又往一号楼去,他面色似乎也不太好的样子,见李达康未动,又回身说了一句
 
“进去谈吧。”
 
李达康越过他的身体看了一号楼一眼,只觉再无法进入那间房子,一个曾经是家的所在
 
“去我那里吧。”
 
沙瑞金没再坚持,便跟李达康进了二号楼,餐桌上明晃晃的摆着一盒阿司匹林,沙瑞金一眼就看到了那东西,他很少来二号楼,李达康也从没给他准备过什么东西
 
“不用换鞋了,进来坐吧。”
 
莫说沙瑞金,便是李达康本人在此之前也鲜少回来住。沙瑞金没坐在客厅,而是直接坐在了餐桌旁边,拿起那盒阿司匹林,却也没问任何问题。李达康也只好拉把椅子坐在旁边。他从前不忿于这个不信任,怎么如今却又有些担忧这个不信任了。
 
李达康将今日同赵瑞岚所说原样转述给了沙瑞金,他也在慢慢适应,慢慢调整,慢慢从之前的相处模式中脱离出来,可这路很漫长,于他们都是
 
“所以我认为是不是京州林城高新区的项目也适当调整调整进度,内部自查一定先得做好。”
 
沙瑞金点点头道
 
“她的问题我已经让人去查了,你担心的事情我也想过,不过没落实任何证据之前,我们也不能怎么样。”
 
“就怕还是有干部牵涉进去,这就难办了。”
 
群体事件虽然社会影响很大,但终究还是有回旋的余地,如果组织内部再次出现问题,那么对于汉东的发展无异于又添一重阴霾。
 
“赵立春的事情一整肃,大规模的估计不会有了,但你说的也对,自查在先,回头跟春林书记也沟通一下这个问题。”
 
李达康说不上他到底在担忧什么,但直觉告诉他赵瑞岚的卷土重来,也绝不简单,并不是如她所说“做点儿小生意”就罢了,他还在思索些什么,沙瑞金便又道
 
“你是觉得她把赵家那些事情都算在我头上了?”
 
李达康猛然抬头,未料沙瑞金仍可看破他心中所想,点头也不是摇头也不是,便又两厢沉默了一阵子。
 
沙瑞金自进门就没换鞋,此时也只起身便可离开了,他将桌上那盒阿司匹林拿起来,丝毫没有还给李达康的意思,临出门时才又说了一句
 
“这药以后少吃,伤胃。”
 
李达康没拦他也没讲话,直至沙瑞金又说了一句
 
“放心。”
 
他又抬头,人已经进了一号楼了,那一号楼的餐桌上,也同样摆着一盒已经快要吃完的阿司匹林。
 

评论(38)

热度(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