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几荷

【沙李】春秋为配(其十四)

chapter.14

 

“东来啊,我和沙书记正往省厅指挥中心去,你到了吗?顺便安排一下明天的维稳工作,我和你一起上去看看。”

 

吴杰已经到了灾区,沙瑞金和李达康仍是分两辆车去的,一前一后到了指挥中心,赵东来已经在那儿了。好在大部分群众都已经转移到安全地带,临时安置房也早都搭建好,此次滑坡尚无人员伤亡数据上报,但赵东来却有些隐忧

 

“沙书记,李书记,我听说大龙山的群众对于这两次山体滑坡有些非议…”

 

赵东来没有说的太明显,李达康便直接开口问道

 

“怎么个非议法?是对咱们灾后安置不满意还是对事故原因不认可?”

 

大龙山山体滑坡灾后安置,中央调拨款项两千余万,汉东省财政调拨一千余万,安置可以说是非常到位了,他们都清楚,问题肯定没出在这一点上,那么便是事故原因了,赵东来有些吞吐,他知道省委已经狠抓落实宣传工作了,但此项工作之难于进行其实应该心里都有数才对,李达康这么当面锣对面鼓的发问,却让赵东来有些迟疑

 

“主要是事故原因方面,有些不同看法。”

 

李达康与沙瑞金对视一眼,他们自然清楚这所谓的不同看法是什么,不过李达康素来强势,该说的话是一定会说

 

“新闻发布会已经开过了,还去信那些谣言?三人成虎,你就得把这三人找出来啊!”

 

赵东来出声答应着,又答明日上大龙山灾后安置地已经安排好了。李达康才算点头,京州事宜既已知会过沙瑞金,那他也不必再有诸多顾忌,再者说,维稳工作原本就属他所辖,不容旁人置喙。

 

沙瑞金那边又接到了吴杰的电话,说临时安置房内的群众几乎没有受到影响,三户坚持不接受安置的这回也被转移到了安全地区,并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由此之后,灾后安置工作的重点就从转移变为了维稳。李达康心里也盘算了一番,便向沙瑞金说道

 

“沙书记,可能这块工作还需要和宣传部的同志们配合协作,到时候也请您协调一下。”

 

沙瑞金点点头,刘开河的停职反省叫这些人又开始似惊弓之鸟一般,大事小情直接往上报,生怕自己担了一点责任,但他这邪火又真的无从发,人家到底亲往灾区现场指挥去了。他看一眼李达康,神色与平时无异,不禁感叹一番此人心理素质极佳,才道

 

“明天上大龙山务必注意安全,到底要看看问题出在哪儿,到时候安排继贤部长跟你一起去。哦,还有,之前安排的心理疏导人员也一同去吧”

 

救灾抢险该是政府的事,那么做思想工作就自然而然的落到省委这边,不得不说此次抢险救灾出了一个出工不出力的刘开河,其余一干人等都是没表现出什么扯皮推诿的现象,一旦安排过后已近两点,再驱车回到省委大院,沙瑞金也再毫无兴致,俩人谁也没再提这事儿,各自回了家。

 

翌日上山,安置区域工作井井有条,未见意向,吴杰又是在上头待了竟夜,李达康不禁感叹这从前还是被自己压得太狠埋没了,这么看着也觉起码是认真负责的。再不愿虚与委蛇,他也出于本心的向吴杰表达了慰问和感谢。

 

几处走访下来,李达康见一老者在安置房门口抽着烟,此时大雨已停,他便上去问了问

 

“老人家,不知您可有听说过这大龙山有什么神什么庙的吗?”

 

老人摇摇头,知道李达康应是个领导,就把烟头按灭在地上,脚又踩了两下,说道

 

“我在这地方住了七十来年了从没听说过有什么神,要是有什么神大龙山还能穷成这样,别听那些年轻人瞎掰。”

 

又问几人皆是如此说法,李达康便对这老人口中的年轻人生了疑,赵东来了然他心中所想,这就不需要省委副书记去问了,是受蛊惑还是想蛊惑旁人,那是公安的工作。

 

李达康下山时天色尚早,大约沙瑞金也还在省委,他便先回了一趟办公室,此番调研张继贤也在,大略也会跟沙瑞金做个汇报,但这沙瑞金与他所担心的事情,旁人必定不知。故此他进了办公楼便直接去敲了沙瑞金的门,想要跟他先沟通一下山上的情况,维稳事务如此看来重点就需偏一偏了,敲了半天门,人却不在。李达康次日要去申远开会,若是今天不说,那就又得等几日,这些事儿在电话里说终究是不方面的,于是他便拨通了电话,那头是白秘书接的电话

 

“李书记,沙书记今天有点感冒,下班就先回家了,这会儿正在休息,我去叫他接电话?”

 

李达康自然听出最后一句是个疑问句而非陈述句,这一周为着大龙山的事儿动不动就折腾半夜,这会儿休息就休息吧,便与他说

 

“不用了,不急着汇报”

 

李达康一翻手腕看着差不多到八点,也没再进自己办公室,便也乘车回了省委大院。到门口时正碰着白秘书从对面出来,李达康心想这事儿说不急也不算太急,但说急也急,毕竟他们现在头绪全无,便问了白秘书两句沙书记怎么样,就进了沙瑞金家门。

 

沙瑞金平日里身强体壮,李达康也没料到这一病还真是病来如山倒,一楼没见着沙瑞金,他就上二楼看看,人还躺着,沙瑞金与他一般,孤家寡人一个,这么一生病倒显得有那么几分惨淡了,李达康还暗自腹诽,这平日锻炼再多有什么用,到病时也抵不上。沙瑞金倒是醒着,听李达康进来就坐了起来

 

“山上怎么样?”

 

声音较之平时变得沙哑异常,听得李达康都有些惊讶,一个感冒竟把省委书记给打倒了,李达康坐到床边的椅子跟前,跟他说道

 

“安置已经基本完成,人民群众也普遍比较满意,但就那些个谣言来看,信谣传谣的若是七老八十的我一点儿不意外,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大多集中在一些青年人里面,我觉着有点问题,已经让赵东来去查了,这方面,他在行”

 

沙瑞金点点头,喉咙灼热,撕裂一般的感觉叫他一个字儿也不想多说,不过是那晚上出去的急,身上有汗又吹了风,想从前也不至于此,难道真的是老了,他微闭了闭眼睛说了声好,就没再说什么,李达康见他脸色太差,不似平常,便探手摸了摸他额头,果不其然已经发热了

 

“你这怎么闹得,这都发烧了,不去医院?”

 

床头柜上摆着一直温度计,想来沙瑞金也不是不知道自己发烧了,干嘛还在家挺着,李达康说罢就准备打电话,却遭沙瑞金阻拦,他本是喉咙痛的不愿多吐一字,更没好意思给他解释着感冒发烧是怎么来的,只好说道

 

“发个烧去什么医院,药我吃过了,明天就好了”

 

李达康以为闹了病不去医院该是他自己所为,没想到沙瑞金也是一样,便起身又去倒了杯白开水,放在床头柜上,他自己也是明白人又不是初涉情事的少年,这怎么闹得他还能不清楚,便也没往下问,故意说道

 

“那您歇着,看办公室没人我就是来汇报一趟工作,赶明儿个我还要去申远,就先回去了,省的您把我也传染了到时候我没法好好工作。”

 

沙瑞金一把拽住他手腕,冰凉的表带激的他周身一颤,这回还真是病了,他心想,见李达康这么一副没心没肺的样子,睁开眼直瞪他

 

“从京州到申远最多不过两小时,能耽误你多大事儿?再待一会儿。”

 

沙瑞金没敢问那句难道工作比我重要,因为他还真吃不准在李达康心里这答案到底是什么。李达康也一边乐,听他最后语气都不似平日里那般强势,也知道这是真不舒服,真想叫他在这儿,他也不是木头人,便拍拍沙瑞金拉着他手腕的手

 

“我开玩笑呢你这听不出来?你歇着,等烧退了我再走”

 

沙瑞金也是真不适,没过一会儿又睡了,手倒是没松开,李达康就在跟前坐着,忽觉就这么相守,懒理俗事,也倒不错。

 

然而既已登高山,又怎可避极寒。

 

“李书记,今天赵二小姐去吕州把赵瑞龙的骨灰取走了。”

 

十点四十分,赵东来的电话,李达康说了一句知道了,又回望了一眼已然睡熟的沙瑞金,更珍惜起了彼时相守的片刻。他想要他们做剑客、做弈者,而非宝剑与棋子。于是次日天明,他们还将斡旋于这诡局之中。


———————


写在后面

周末出去玩,歇三天,周二复更。

没有什么特别大的波折与动荡,就是陆续有人给老沙老李找不痛快吧。

评论(10)

热度(1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