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几荷

【沙李】定风波(之二十二)

Chapter.22

沙瑞金似乎已经对“刺眼”这个概念有些模糊了,彼时太阳刚好路过他这间病房的窗口,直照进来让他眼睛竟有一些睁不开的感觉,往日他辨不清来人,却分得出明暗,就不许旁人将窗帘拉上,只这一回窗框将那日光分成了几个格子投射进来,几个影子渐渐重合成一个具体的形态。
 
他不知道改如何形容这种重见世界的感觉,只头一个想到了李达康,想与他分享。大概他睡了很久,连李达康出去也没有听到,他定定的望着那扇门,未逾半刻,李达康便进来了。
 
他盯着李达康看了很久,直看的李达康将头低下问他话,他也没将眼光错开半分,待到他答了那话,李达康倏然抬头,又盯着他看了许久,起伏的胸膛已经昭示着他此时激动的心情,沙瑞金看他两唇翕张却没讲出一句话来,又拍了拍他手背,沙瑞金认为此时或许需要有那么一个从前未曾说出口的承诺了,或许就是现在了。
 
他正欲开口,李达康却前于他讲话了
 
“你,你看得到了。我让他们去叫医生来。”
 
沙瑞金还沉浸在准备承诺的情绪当中,便叫李达康喊小陈去叫医生的声音给彻底打醒,他本应该如李达康一般激动和欣喜,却因为这一茬事儿而横生出一种莫名的凄凉来。
 
医生这回倒没耽误半分钟,更就没有给沙瑞金措辞的时间了,进来检查了一番之后也确认了他情况大有好转
 
“不过您现在状况还不算稳定,我们建议最好在留院观察几天,等状况稳定下来,没有头疼、头晕等状况反复出现之后再出院。”
 
这虽然说是“建议”但总也是医嘱,他便是着急不愿意,李达康也不会同意他立即出院,医生又跟陈秘书交代了一通注意事项才终于出去。李达康坐回床边,一直笑也不讲话,沙瑞金见他神情,也跟着一起笑,半天才说
 
“你笑什么?”
 
“你问我,那你又笑什么?”
 
李达康面上笑意仍未消,却也没答他这问题,沙瑞金却很是坦然,直说道
 
“我看你笑,所以笑。”
 
这般坦诚倒叫李达康有些无措了,正想着如何将他一军,陈秘书便敲门进来说赵厅长来了,沙瑞金又看人一眼方才收了满面笑意。
 
“省长,您要不…”
 
沙瑞金的具体病情连几个常委都不甚清楚,仅吴春林、田国富、赵东来等人知道些罢了。赵东来见沙瑞金脸色仍旧不是太好的样子,本想使个眼色请李达康出去说,沙瑞金却出声拦下来了
 
“不用,还要瞒着我不成。”
 
李达康也颔首示意叫他直说便是,赵东来见沙瑞金那先头有些失焦的目光直盯着他才有些回过味儿来刚才进门时两人面上那笑所为何来了,不过他当然不是那种八卦的人,便是也不会当人面八卦,于是汇报工作就直接汇报工作了
 
“之前卡车司机肇事逃逸已经被我们抓捕归案了,最开始的调查结果似乎没看出什么问题,就是因疲劳驾驶所致的行车失误撞击隔离带。不过这两天似乎又有些新发现了。”
 
“别卖关子,接着说。”
 
“哎,我们发现他欠了三百余万的外债,但是这个借款的性质现在还不是很明确,尚不清楚是朋友之间的借款还是就是高利贷,也不排除是……”
 
赵东来还没说完,李达康便又有些着急地开了口
 
“他一个卡车司机,什么朋友给他借三百多万?你意思是他为了躲债所以故意出点儿事故上牢里躲去?”
 
沙瑞金倒没讲话,只扬了扬下颌叫赵东来继续说下去,赵东来也一点头,接着说道
 
“不排除有这个可能,那么这起事件的性质就有些不同了。”
 
“行了,查清楚这三百万的来源,也不要总看表象,里面盘根错节的弯弯绕绕也多留心吧。”
 
沙瑞金最后还是开了腔,他去林城事发突然,但该做的安保也绝不会少,如果为躲外债正影响到他的车的行车路线,未免也太过巧合。他这话的意思便很直接了,他并不相信是偶然事件。
 
赵东来走后两人再没什么笑模样了,李达康望着沙瑞金又是长久没说话,还是沙瑞金问了一句怎么了,他才开口
 
“就该我去的。”
 
“那又有什么不一样,换你躺在这里?”
 
“本来就该我负责任。”
 
李达康丝毫没回避他们之间曾经存在的问题,林城的事情是他操之过急,沙瑞金所忌惮的“秘书帮”也确有分化他们两人的意图,似乎沙瑞金曾经的怀疑一件一件都在被动的应验。李达康有些沮丧,收回那目光,又望向自己右手掌心的那几道疤痕,连笑意都有些苦涩了
 
“确实,有人也不止一次的跟我讲是你不信任我。”
 
沙瑞金也原躺回去,有些失神的望着天花板,在李达康以为他昏迷的时候,李达康曾经讲过一遍这些缘故的,他听到了,理解了,不想再提起了,但问题就在那里,若是两个人仍想继续走下去,那么便要解决,谁也无法回避
 
“所以呢,你就也这么认为了。”
 
他声音有些喑哑,其实连他自己都不愿意承认他不相信李达康,但大量的现实又将两人逼上绝路,沙瑞金叹了一口气,接着说道
 
“这不怪你这么想,如果我早一点跟你说清楚我的担心,我的隐忧,也或许不会走到那一步。没错,我总想讲制衡,讲一个‘垂拱而治’,说来可笑吧,高育良被带走了,我第一个担心的就是这个,不是想怀疑你如何如何,我就怕总会有人存这个歪心思,到这个位置,诸事看似由己,实则万事都由人,你会骑虎难下,我也一样。”
 
李达康没吭声,一手搓着掌心的那几道疤痕,沉声应了一句嗯,沙瑞金便接着说道
 
“可我们之间本来不应该有怀疑,我那时候以为工作上的怀疑不叫怀疑,我以为那都是合理的,我以为不会影响我们的感情。可怀疑就是怀疑,还分什么工作生活,那些人也没说错,说来都是我太自负了。”
 
沙瑞金如同那日絮絮诉说的李达康一般,也述说着彼时他的心态,他的矛盾,李达康鲜少听他如此,沙瑞金一贯骄傲,犯错本就极少,认错则更是。他将手放在沙瑞金肩头,这动作是沙瑞金曾经安抚他时最常做的动作,沙瑞金也将手覆在他手上,似乎又到了一个恰如其分的转折点,似乎又应该说点什么来转变这个局面。
 
仿佛都得了他已经好转的信儿一般,沙瑞金还未开口,小陈又敲了一遍门,未等他进来,沙瑞金便已经打定了等回到工作岗位上一定要把这个陈秘书调离省委办公厅的主意。
 
“沙书记,田书记过来了。”
 
两人适时将手抽回去,田国富便进来了,到底比赵东来还有些眼色,一进来先问了问沙瑞金的病情,又着实表现了一番高兴出来,才开始说正事。田国富给沙瑞金递了个眼色过去,李达康便直接站了起来,依理他这已经是二把手的位置,谁汇报也无权叫他回避什么,但赵瑞岚的事情、林城的项目依旧敏感,他出去也就出去了,并未觉得有什么冒犯,沙瑞金却摇摇头,只拽了一把李达康的手臂,对着田国富说道
 
“你说你的就行,有急事?”
 
田国富直觉递这个眼色还不如不递,这下叫李达康怎么看他,心中虽有些郁闷,但到底工作要紧,对着两人便也照实汇报
 
“我们这边又接到举报说林城化工项目初期的环评是有问题的,举报人还很是言之凿凿地说明了具体问题以及出问题的环节,我觉得这个问题不太单纯,已经安排人继续跟进了,相关牵涉的人员我认为也有必要先展开调查,一旦有问题就由省纪委先规起来吧。”
 
“什么环节?”
 
到底仍是碍于李达康在这里,田国富没明说到底是谁,因为在他看来到底是谁也并不那么重要,有怀疑就查,出问题就抓,本来就是不看人的事儿,但沙瑞金这么一问,他也没再避讳
 
“林城市政府和环保局。”
 
李达康不震惊是假的,丁义珍出逃之后,他还跟张树立孙连城讲,人不能让坎儿绊倒两次,可这种无力感却又再度袭来。沙瑞金还没表态,田国富又说道
 
“京州和林城协同发展开发的这个高新区可能也有问题,举报人这一点上倒显得有些含糊其辞,我们也准备查一查。”
 
李达康直觉一盆冷水兜头浇下,连去讨论问题出在京州还是林城的心情都荡然无存,沙瑞金听后也觉头痛
 
“有问题就查问题,证据落实在定性,不能姑息一个腐败分子,也不能让人轻易搅乱了视线。”
 
田国富也点点头,这京州高新区的事情和林城化工项目的事情放在一处写,怎么也让人觉得有些蹊跷,沙瑞金又问了一句
 
“举报信又是匿名的?”
 
田国富点点头,沙瑞金唇边也浮出一丝冷笑,又道
 
“现在这群众一个比一个厉害,警惕性都高的很。”
 
田国富知他没再开玩笑,便也只跟着干笑了两声,仿佛又似想到什么一样,补了一句
 
“不过这举报信我们收到了,巡视组会不会也是因为……这回齐书记还要亲自来汉东。”
 
“不要想那么多,你只管查你知道的问题,工作照旧就行了,先回去忙吧。”
 
沙瑞金下了逐客令,田国富一走他面色忽然就严肃起来,他尚还不能出院,林城俨然一个烂摊子摆在巡视组面前。李达康似看出了他心中所想,这才出声说道
 
“车祸的事情上面本就知道,下周巡视组一来也会到这儿慰问的,你现在出院反倒显得我们心虚了。”
 
此刻谁也无意再去讲那些承诺如何,但李达康却覆住沙瑞金的手,比往日林城的约定还要郑重,他唇角一提,带出一丝笑来
 
“不是还有我么。”
 
 
 

评论(38)

热度(12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