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几荷

【沙李】定风波(之二十)

Chapter.20

沙瑞金描述的那个极富色彩感的画面和此刻他黯淡的目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因为刚才一通电话打断了李达康的话,他并不知道李达康想要说什么,李达康有些着急,握着沙瑞金手腕的手也有些紧了
 
“我刚才不是……”
 
“我知道,我们也总要做对的事情。”
 
沙瑞金深吸了一口气,转向李达康的方向,他明明什么都看不到,却正对上李达康眼睛,或许李达康也想要转变这个局面,但是现在的情况太糟糕了,沙瑞金第一次觉得对未来、对一切都失去了掌控,他无法放下所有的隐忧去倾心相托,他无法去忽略陷于这种境地的自己,他又接着说道
 
“你…希望你也理解我。”
 
沙瑞金语气软下来,似乎从没有用这样的语气跟旁人讲过话,他希望李达康可以理解他现在的困境,希望李达康让他一个人解决,希望李达康不要在这种时候对他产生任何怜悯。
 
李达康直觉心中憋闷,一句理解让他准备好的所有内容全部无法张口了,他清楚沙瑞金为什么会这样,骄傲如他,冷静坦然都是伪装的假象,他如何面对目不能视的自己,就更加就无法面对他。李达康的声音也有些颤抖,他忽然就松开了握着对方手腕的那只手,右手的伤疤已经好了几个月,此刻却莫名疼痛起来,直戳心底
 
“好,好我理解。你,医生说等你醒了他会过来,我去让他们叫医生。”
 
李达康急于离开这间病房,他不想让自己的情绪更影响到沙瑞金,这样的残酷他仿佛感同身受,一句话分了好几截才说明白,这哪里还是往日那个谈笑风生的李省长。
 
几步走到门口,那门把手冰凉,刺骨的凉,他将门打开,忽然又忍不住回头再看一眼,想到那时所说的“等我回来”,已是万分嘲讽。李达康心中难受,仍想同他在说些什么,可门一关,沙瑞金迅速将身上的被子拉上去,盖在脸上。他以为李达康出去了,他以为他终于可以将自己隐匿起来,一个人去舔舐伤口。
 
他最不想暴露出软弱给李达康,他的爱人,曾经的爱人。
 
李达康就站在门口,再也迈不动一步。他看着沙瑞金躺下去,看着那胸膛没有规律地起伏,又看着沙瑞金坐起来,窗口的方向是唯一有光的方向,他定定的望着窗口,直至夕阳隐没,再也没有光了,他眼神也黯淡下去。李达康看着这落日一点点的落下去,仿佛一个英雄陨落的梦想。
 
天色很快就完全黑了,沙瑞金也终于平静。李达康假装敲了两下门,将那扇门打开又关上,打开了病房的灯,收拾掉已经满溢的伤悲,坐回病床旁边,调整好了声音同沙瑞金讲
 
“医生去吃饭了,一会儿就过来。”
 
沙瑞金也转过来,天一黑这明与暗的对比就不那么明显了,因此他也无法再找准李达康的方向,可他还坚持朝着那声音来处
 
“好,林城的问题处理完了吗?还有就是小白怎么样了?”
 
他仍想表现的像一个状态正常的省委书记,关心政务关心下属,或许这样也能够分散一点注意力,让他不必再为现在的病情而困扰,李达康便如实说道
 
“林城那边问题已经解决了,我回来的路上也拿到了一部分群众的反馈,我看这个项目确实没有必要再上了,即使再上也要再停一阵子,重新选择合适的开发地点和时间再行讨论,你的意思呢?”
 
“上会讨论一下吧,下周…回头你看看安排个时间,开个扩大会议讨论一下这个问题,也看看其他常委的意见,不局限于你常务会议的那些人,相关人员都叫到,大家议一下。”
 
沙瑞金本想说下周常委会如何如何,却清楚明白的知道他也不可能出席了,便又改口说叫李达康安排。两个人都太过敏感,一点点用词的改变都会让对方有所发觉,李达康连忙扯开了话题
 
“小白左腿腓骨骨折,这段时间怕是不能过来了,警卫秘书也管不好这些,我让办公厅安排了其他人过来。”
 
“好,你忙你的,不用总过来。”
 
只因为一句“理解”,他们都要小心的拿捏着这个分寸。可那个太过遥远的约定,只会在现实的打击之下越来越脆弱。李达康轻嗯了一声,便不再说话,他定定的望着沙瑞金,沙瑞金也对着他的方向。
 
医生给沙瑞金又说了一遍他的病情,对于省委书记,也没敢隐瞒什么东西,只说了病因和症状等等,沙瑞金很是坦然的听完,又问道
 
“大概需要多久能够恢复?”
 
“这…这我们现在也不好做出准确判断,具体也要看您的身体状况和恢复速率了,不过请您放心,恢复到原来的程度应该没有问题。”
 
沙瑞金也点点头,一闪而过的失落只叫李达康一个人看到了而已,接着对医生说道
 
“好,辛苦你了。”
 
再晚一些时候,李达康也回去了,他整夜待在这里确然也不算合适,更何况也还要考虑沙瑞金的情绪。新安排来的秘书姓陈,进门时沙瑞金也只象征性的问了两句,便再也没有说话了,也是从前跟过一些领导的,但见沙瑞金这样,也不敢再多说些什么。
 
沙瑞金的治疗成效很好,淤血散的还比较快,但是眼睛仍是只有光感,其余什么都看不清,他只愿说他是看不清,包括李达康在内,也从没有说过他是“看不到”。
 
连日的检查和治疗已经弄得他有些烦躁,他从前身体很好,几乎不怎么去过医院,这几天打吊针打的他手也肿了,眼压降得慢,时不常还很想吐。便是常人这么折磨一阵子也要受不了,可他还要维持着他的形象,一方面在络绎不绝来探望的人面前表现的坦然自若,另一方面还要在李达康面前表现的毫无失落。
 
他清楚这只是他的一厢情愿而已,躺在病床上的他如何再同以前的他相提并论呢。
 
李达康每天下班都会过来,跟他聊一聊工作上的事情,聊一聊各地发展的事情,沙瑞金有时安静的听他讲,有时也跟他讨论两句,他对时间却非常敏感,每每快到‪十点半‬的时候,便催着李达康回去。
 
这日沙瑞金眼压又有些升高,头晕头疼的吐了一阵子,陈秘书给他倒水却差点碰到他受伤的手臂,沙瑞金本就身体不适,心情不好,一把将那水杯推开,玻璃碴瞬间便碎了一地,刚好碰上李达康推门进来,一片狼藉刚好叫他全部看见,沙瑞金只觉更是窘迫,却又不能当着李达康的面发脾气。李达康几步走过去又倒了一杯水,发现陈秘书还愣在那里,瞪了人一眼才尽力放缓了语气说
 
“你先去休息吧,我在这儿就行了。”
 
陈秘书如蒙大赦,逃也似的出了这间病房。李达康将水杯放在沙瑞金手里,也没言语,便去把一地碎玻璃收拾了。他心里再清楚不过,沙瑞金头一个不想让他看到这样的自己,因此他也没多问,垃圾桶里还有残留的呕吐物,也一并都拿出去倒了。
 
回来的时候沙瑞金两目无神,甚至连他的方向也不在望了,李达康心中也有些难受,暗暗叹了口气
 
“今天开过会了,林城这个项目无限期停止,从前立项的那些资料重新审批,兴建地点再行讨论过后再做决定,你看行么?”
 
李达康仍是将决定权交在他手上,沙瑞金却只失神的点了点头。手中握着的那杯水一口也没喝下区。良久才又抬头问李达康
 
“是不是觉得我这样子……”
 
没有什么比摧毁一个人的自信更加可怕了,沙瑞金会怕,李达康也会。李达康仿若无事一般打断了他的话
 
“现在不想喝?小陈确实没跟过什么人,明后天我过来,让人家也回家歇两天。”
 
“你上你的班。”
 
沙瑞金一开口便要拒绝,李达康却说
 
“明后天周末,上什么班,你省委书记在这儿休息,我还不能歇两天了?要么就是我这曾经的李秘书还不如外面那个?”
 
这话一出,沙瑞金便再难拒绝了,沉默了半晌才道
 
“李省长又不是李秘书。”
 
“那就再给你当一回李秘书。”

评论(49)

热度(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