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几荷

【沙李】定风波(之十七)

Chapter.17

督察组临走的时候撂下那么一句话,也断不会随随便便的了结,林城的项目已经白纸黑字的批了,便是没有实施也造成了影响,同批次进驻督查共通通报了万余起环保问题。林城这个化工项目自然在列,不仅如此还提出了批评,虽然不至于用了什么“为发展而不择手段”的词儿,但也还是提点了几句指挥不到位,标杆没立好的话。
 
沙瑞金从前不说一路顺风顺水,事端出的总也比李达康少了太多,事情干一件成一件,林城一事,问责裁撤了不少干部,他面上也是无光。问题已经转办地方,李达康就又着手整治,中央都批评了,这项目自然重启困难,投资商各个避之不及,赵瑞岚却又给李达康打了一通电话
 
“哥哥考虑的怎么样了?”
 
“什么事儿?”
 
赵瑞岚开门见山,李达康倒明知故问起来,说的无非就是林城的化工项目,但这风声赵瑞岚不可能不知道,明知项目已经陷入僵局,就是“责令限期整改”也绝不是两三天便能重新上的了,其他投资商都纷纷跑了,没道理这个赵瑞岚还这么闷头上
 
“您装糊涂呀,这项目您想上,我想做,对汉东发展有利,我也能赚点钱,双赢的事儿何乐而不为呢。”
 
李达康确实怀疑得很,也想知道赵瑞岚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语气倒是放缓了不少
 
“这个项目有日子才能重启,赵总这么心急?”
 
“哥哥心怀大义,时时顾着汉东的民生大计,就不许我也发扬发扬风格啦,现在这个项目没个像样的投资商,怕是整改好了也没法上了吧?”
 
“那行,既然赵总有心为汉东出力,我又怎么能不承这个情呢?”
 
电话刚挂,孙海平便又到了李达康这儿,椅子还没坐稳,李达康便问道
 
“孙市长,您是京州市长还是林城市长?怎么见天儿都在京州看到你,事情查明白了吗?”
 
“这个…这个还在查,不过已经有些眉目了,最初的那些人确实并非香河县本地人,但是后来聚集起来的大多都是普通民众了。”
 
“普通民众?那之前那些非本地的人,不普通在哪儿啊?”
 
李达康问的毫无遮掩,倒叫孙海平不好答了,这明显就是有人意欲挑起群众的情绪
 
“因…因为人数众多所以这个还比较难查,赵厅长那边也在协助调查,一有眉目就来跟您汇报。”
 
李达康往椅背上靠了靠,再未发一言,挑了挑眉望向孙海平,孙海平低了低头接着说道
 
“现在林城这个化工项目我们已经开始整改了,其实您也清楚本没有什么问题,群众的工作我们也已经着手开始做了,就是这个投资……现在还无法解决,您看能不能给想想办法?”
 
李达康仍觉他话里话外暗含着什么意思,也不急着答,反问道
 
“我能想什么办法,我给你凑钱去?”
 
“不是不是,我们这边倒是还有那么几个投资商找上门来,所以来问问您的意见。”
 
“孙市长有备而来啊,说说吧,都是什么人物。”
 
李达康每一句话都没什么好声气,弄得孙海平也是尴尬得厉害,便是从前也一贯的强势,却不至如此
 
“省长您这么说让我都不敢开口了……”
 
李达康似乎毫不为所动,好整以暇的还望着面前这人,孙海平也只好低头开口
 
“有个叫赵瑞岚的投资商,之前就对这个项目比较有兴趣,现在别的都撤了,她似乎还是……”
 
“你不说还有几个么,都是谁啊?”
 
李达康完全没接他这茬儿,也没跟他说赵瑞岚那边他已经点头首肯。孙海平则继续说着
 
“其他的我看实力都不怎么强,起码不如这个赵总强。”
 
李达康竟笑了笑,看的孙海平也‪一时‬困惑,笑了一阵子才说道
 
“行了,你回去吧,这我心里都有数。”
 
李达康给沙瑞金打电话的时候,田国富还在沙瑞金的办公室里,沙瑞金接了电话只说了一句好便挂掉了,接着对田国富说
 
“田书记消息很灵通啊,有点儿风声就能知道了。”
 
“怎么,李省长也说的这个事儿?”
 
“没有,他说要当面汇报,现在还不知道是什么事儿。”
 
田国富赶在午饭之前到沙瑞金这儿来,说的就是赵瑞岚的这件事,李达康适时的一个电话,让沙瑞金也有所反应,自那以后单独汇报就少之又少,尤其是李达康这么主动打过来电话的时候更是鲜见
 
“你管你说,刚才说到哪儿了,这赵瑞岚又有动静了?”
 
“还抻着脖子往林城那项目上凑呢,我就不明白了,这是什么好活儿么,这么积极?”
 
“那你就松点儿手,别查太紧了,要不人家也漏不出马脚。”
 
田国富还没应,李达康便敲门进来了。沙瑞金扬了扬下颌,田国富也就跟李达康点点头先出去了
 
“林城的事儿?”
 
“嗯,您这消息比我灵通。”
 
仿佛一谈工作便又回到原先那种自然的状态里面,似乎一切牵绊阻碍都不是问题,甚至自然到让沙瑞金有些不敢再想从前。李达康也接着说道
 
“她还想插手林城这个项目,我觉得有些奇怪,旁人都躲着,偏她要横插一脚,事出反常必有妖,我倒想看看她要做什么。”
 
“我也跟纪委交代了一下,稍微抬抬手,总也等等后招儿。”
 
“您想的周到。”
 
从前不见的默契似乎回来了,处理问题也比之以往合拍了很多,他能想到他所思,自己同是。李达康看起来状态似乎很好,或许他更适合工作的状态,往日牵绊太多,束缚住了手脚,那么现在是不是最好,沙瑞金下意识就想到了这个问题,对着李达康也有些难挪开眼了,他希望在那之后彼此都能过得很好,可过得好又证明了此前种种,皆是错了。

 
李达康似乎感受到沙瑞金正望着他出神,遂避开了那目光,又问了一句
 
“林城的通报批评算是了结了么,往后如果还想再继续,会有阻力么?”
 
问责全无人问到他头上,李达康很是意外,他不知道他当日去林城时沙瑞金是怎么同督察组的人说的,以至在项目通报批评上面还加了一句“指挥不到位”的话头,想到这儿他猛然抬头
 
“不会你……”
 
他没说完,沙瑞金便摆了摆手,近来这日子是过得不怎么顺遂,他春风得意的惯了,叫上面这样指摘不说是头一次,也是极少发生的事情。走到这一步,谁没有再进一步的心呢,前途很重要,尊严也很重要
 
“不说这个,往后群众没有意见,就没有阻力,你不用操心这个。”
 
即使他不说李达康也不是看不透,便是如此他仍不愿意多谈一点,说不上是不想让李达康知道,还是更想隐藏那些软肋,或者是不想让他的一个软肋知道另一个软肋,无人得知了
 
“在这边吃饭吧,也十二点了。”
 
李达康还在想刚才事情,未料沙瑞金会要他留下吃饭。谈工作归谈工作,一脱离了工作,似乎两人又陷入尴尬的境地,李达康没答应也没回绝,白秘书便端着饭盒进来了。沙瑞金是北方人,口味本就重一些,可今天这些菜似乎还都很合李达康的胃口。吃饭的时候两个人几乎没说一句话,快吃完的时候沙瑞金才问了一句
 
“还头疼么?”
 
“好…好多了。”
 
李达康刚夹起来一筷子葱爆羊肉,冷不防叫沙瑞金这么一问,一块儿羊肉便掉在了桌上,这种关心似乎很是久违了,久远到他似乎已经无法习惯了。沙瑞金却很自然,又给李达康碗里夹了一筷子肉,虽没抬头,却说了一句
 
“多吃点。”
 
李达康低声嗯了一下,此后却再无人说话了。他们谁也不敢再打破这些平静,沙瑞金是,李达康亦是,可不甘心还是不甘心。于是这一餐饭就吃的非常慢,李达康放下筷子,沙瑞金便递了一杯水来,李达康刚望一眼,正想放下,沙瑞金却又说
 
“慈心园,也尝尝,养胃的。”
 
他清楚李达康不爱喝红茶,便预先说了这一句,李达康却再没放下,怎么也还是喝了大半杯。终是他将茶杯又放回桌上,这一餐饭到底也是要吃完的。他走到门口却头一次发现这间办公室很大,这一截路这么长,李达康刚想回头却又被沙瑞金从身后抱住,他声音有些发颤,语气也那么不寻常
 
“是不是这样更好,是不是?”
 
他问了两遍,只要李达康说是,那么他就可以放下所有的不甘心,确实是很好,气定神闲的谈论工作,运筹帷幄的布置大局,比之以往瞻前顾后,彼此怀疑,再好不过了,他可以更好的掌握全局,李达康可以更好的发展经济,就连先前已经消失殆尽的那点默契,也全数回来了,有什么能比现在更好呢?
 
可他真的能放下吗?
 
李达康抬手覆在了他的手背上,他觉得喉咙像是蒙了什么东西一样,一丝声音也发不出来,他不想说好,却不得不说好,往日顾忌太多,牵绊太多,说是不能在家谈工作,可哪一样都在影响他们想保护好的感情。
 
或许在很多年以后吧,或许很多年以后,当在没有任何牵绊的时候,那个时候,“我爱你”将成为他们唯一重要的事情。
 
李达康将沙瑞金的手从他身上取下来,深吸了两口气才转回头
 
“是,沙书记。”
 
京州又下雨了,沙瑞金仍是站在那个第一次看他背影的窗口,看着他下楼梯,看着他开车门,却也看到他回眸一望。
 
沙瑞金却倏然低头,竟觉只这么相望一眼,已经是逾越了。
 
 

评论(43)

热度(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