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几荷

【沙李衍生/朱豪x陆桥山】逐鹿(之一)

Chapter.1

 

“什么杂牌军也敢抢我们的船,一群兵痞!”

 

郑介民深谙有理不在声高的道理,但是事出突然,饶是他这气度这容人也非常不忿,陆桥山正推门进来,本想避过这风头再来,哪知道郑介民直接抬手叫他站一站,还没讲话,郑介民又将电话拿起,直接给第九战区的司令员拨过去了。

 

彼时郑介民不过是军令部二厅副厅长,却是少将军衔,只不过任人皆知党内军衔皆做不得数,敢一个电话打到前线去,也尽皆托赖他十三太保的名号。郑介民是很会做人的,这显然是朱豪不占理,他没必要在口舌上论个短长。

 

“薛将军,贵军二十军朱将军所部在武汉强行征用了我们往南京送电台的船只,这电台太重要了,我们的人一时无法只好将二十部电台都沉江了,您知道这可是戴局长要的,南京沦陷,情况不容乐观啊。”

 

敌后工作和阵前同等重要的概念大致只有在他们这些人心里有了,郑介民是黄埔二期步兵科的,陆桥山是黄埔七期政治科的,没谁是专搞情报这一块的,但是多年历练,比之青浦特训班出来的也丝毫不差。陆桥山乃是郑介民的小同乡,从广州一手带起来的人,如今大小也是个少校了,正任第三处的副处长,用着顺手不说,总也需要培植一些自己的力量。

 

陆桥山这边还听着郑介民冗长的铺垫,其实哪儿有二十部电台,十部有没有都未可知,阵前将士作战,敌后情报获取,他们第三处一直是主管对日情报的,说话自然有底气。郑介民无非就要一个说法而已,关于这个戴局长是否要了这些电台,旁人哪儿知道。

 

“郑厅长,好,这件事情我知道了,船只我叫他留在武汉,你派人去取就是,人我自有处置,必给会有一个交代。”

 

薛岳一句废话没有,足见一个将军与敌后力量的不同了。民国二十六年,淞沪会战方败,南昌业已陷落,武汉岌岌可危,薛岳要关心的事情绝不是一艘船二十个电台如何如何,便是要处理,也不会真拿朱豪怎么样,战事在即,谁还管得了那么许多了,可是自刘湘病故,管得住朱豪的人再没有一个,行事作风荒唐不说,什么人都给招惹来,薛岳也时常恼恨。然淞沪一役,朱豪所部一万八千人,阵亡八千余人,拖慢日军进军中原的步伐,没有功,也有劳。

 

郑介民这口气虽然恭谨,他哪儿能听不出施压来,什么劳什子十三太保,抗日救国有一个捐躯的么?薛岳虽属中央军,早年间也是粤军出来的,难属嫡系,然他卓著战功,也无须由旁人教他处理“家务事”。

 

“那好,薛将军,我们这工作开展起来也不容易,您说是不是,我这就派人往武汉去一趟,望您跟朱将军知会一声,我们的人也好办事。”

 

薛岳那边两句答应便挂了电话,这边陆桥山早知郑介民心中如何作想,这秘书当了三两年,这点儿觉悟还是有的。重庆距武汉路程并不太远,只是如今时局危乱,战事一触即发,武汉早已是险境。

 

陆桥山说不上是那种保家卫国的勇士,但好歹还有几分上进心和能力,背靠郑介民这棵大树,升迁那是早晚的事儿,前提是该露脸的得露脸,于是他一迭声接了这差事

 

“我回去准备准备,明儿就往武汉去,这船我看他们还敢私吞了。”

 

陆桥山推了推眼镜,原以为郑介民也该赞他一句有眼力见,哪儿知道郑介民开口便道

 

“今天就去,武汉这个鬼地方,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打起来了,尽早去,办完赶紧回来。”

 

话都说出去了,这船不要回来怎么能行,不过郑介民尚不想叫手下这一员大将折在这种小事上头。戴笠行踪不定,谁知道在南京还是上海,惯会搞些暗杀的把戏,对共对日的贡献,实无他大,郑介民对此也是有些不忿的。

 

陆桥山开拔武汉,武汉这地方他也曾待过一段时间,还有一处宅子,虽然也荒废了不少时日了。却没想到这位二十军的朱将军,竟也是个老熟人。

 

“哟,陆秘书,人生何处不相逢啊,又想帮我们派电报来了?”

 

淞沪一役,陆桥山前往上海公干,其实也都是那些秘密事,他一直供职国府,鲜少做这些外勤事,于是对敌斗争经验不足,撤离的时候一朝跑慢,险些被俘。却叫这个朱豪将军搭救了,彼时刘湘尚在,朱豪还是新编九十四军的军长,徒步出川,入沪抗日,一万八千弟兄,死了八千人,他自己的警卫团,来着发报员都上了,一个没回来。这位朱将军也是身先士卒的厉害,陆桥山没经历过什么大战役,小打小闹也从没见过领子上带星(少将以上军衔)的人自己提枪跃马的上,这位朱将军算是头一个。

 

这个派电报的典故也正源于那个时候,朱豪这边连派电报的人都给炸死了,陆桥山一到,正派上用场,为人所救也不好推辞,虽然陆桥山对这些杂牌军兼兵痞也是相当不屑的。

 

然此时陆桥山早非秘书了,已升任少校副处长,他出声纠正了一句

“现在可是陆处长了!”

也正如此时,嘲讽脸再度出现,陆桥山这张嘴,从不落下风,尤其是碰上朱豪这样没文化的人,得说的人一愣一愣的,他才开心。

 

“哦?这战事未起,朱将军就已经损兵折将了吗?连个派电报的也找不出来,回头你们薛将军关心战事进度,您可怎么交代啊?”

 

朱豪这边早叫薛岳给骂了一顿了,这会儿叫陆桥山一说,面上也有些挂不住,不就是一艘船几个破电台么,他们这些人战场都不上能派上什么大用场,两个人彼此之间都是十分不屑的,别说朱豪了,手下的副官都是袍哥会出身,见着这些文弱书生眼睛就没离开过屋梁。

 

陆桥山看这副官也不顺眼,想当初在上海,他先头发电报也就发了,最后那个破电台,什么也发不出去,这个副官强按着他叫他发,颈椎都要错位了,于是此际趁着朱豪还在“回味”薛岳一番痛骂,他又赶紧说道

 

“您这副官也受伤了吧,我怎么看着眼白这么大呢?是眼睛受伤了还是……脑子受伤了?”

 

孙副官气的要打人,朱豪却当了一回君子,要不说这薛岳还是管点儿用的,刘湘新故,朱豪以为自己当定了四川王,能管他的人已经西归,下一个能管他的人还没出生,谁成想一纸调令给他派到了第九战区,还是别的战区都不要他才到了薛岳这里,薛岳这人不苟言笑的厉害,在他所见是比刘湘还要大的英雄,他虽没叫人家大哥,心中也还是服气的

 

“那陆秘…陆处长此行,所为何事啊?”

 

电台无所谓,沉了就沉了,船他也不想还,驻军武汉,指不定什么时候就要开战了,这船留着运物资也好,撤离时用也罢,总不至于浪费,好容易抢了来的,白白这么还回去,朱豪可不甘心。

 

看朱豪揣着明白装糊涂,陆桥山也不急,笃悠悠道

 

“看来您跟薛将军自有交代啊?那我跟我们郑处长可能没法交代,那借将军电话一用,我给我们厅长汇报汇报。”

 

陆桥山说着就站起身来,朱豪两步上去把人又压回座位,陆桥山当然不愿意了,硬要起来最后也没起来,朱豪一张嘴说不过他,可是一双手还是压得住他的,陆桥山挣扎的时候,朱豪又开口了

 

“陆处长,你们能不能也考虑考虑我们的实际情况,这船你们无非就是送个电台,现在电台被你们的人沉了,不是我干的啊,电台也送不了了吧,不如留在我这儿我们用用,用完就还,你也别急着这一两天了,跟你们那什么处厅长说?”

 

朱豪压根没记住这是什么张厅长还是李厅长的,总之他要船,不管什么厅长,陆桥山今儿也别想拿回去,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任是薛岳找他,也还有个执行快慢的问题,这仗马上就要打起来了,他哪儿有功夫还船!

 

“怎么你们就能用上我们就用不上了?你光以为你们阵前英勇啊,我们不在敌后提供情报你们上哪个山沟子里找鬼子去!我们第三处负责对日情报多少年了,朱将军打鬼子开始想必也没少用过吧!”

 

陆桥山一激动,眼镜都有些晃动,这金丝边小眼镜在他略显苍白的脸上更衬好颜色,朱豪斗嘴斗不过,只好又拿出他袍哥本色,向副官一使眼色,副官自然会意

 

“你这一张嘴老朱也说不过你,不过你今天就算说破大天去,这船你也拿不回去,留点儿力气日后给老子派电报吧。孙副官,给他关后边去!”


——————————————

薛将军出场频率很高了,赞美一下意大利面太太的薛蔡,也十分好看。

抗战题材的很难写,我这个人写文一贯的枯燥,很多史实我不想放弃,所以可能不是那种情意绵绵的文了。

朱豪和陆桥山在原剧里面都是有缺点的人,《逐鹿》之中亦不例外,但总会在艰苦的抗战生涯当中慢慢成长,这可能是跟潜伏唯一的不同了吧。

潜伏这样的好剧我看了七八遍,雾都因为要写这篇也看了两遍了,人物是我所理解的人物,tag我不会加,所以劝诸君行事慎重。


评论(57)

热度(8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