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几荷

【沙李】春秋为配(其三十五)

Chapter.35

一辆车上,两个人。李达康抓着笔的那一只手,又覆在沙瑞金的手上,他不想再去管他们现在身在何处,旁边有什么人,会不会有别人注意他们,他怕了,他真的怕了,如果说上一次在大龙山时他还心怀侥幸,总想着沙瑞金身边有足够的安保人员,定可护他周全。可是这一次,他们远在北京,没有人敢跟他保证沙瑞金的安全,他彻彻底底体会了一次跌入地狱的感觉,那种孤寂,他再也不想体会。

回京西宾馆的路此刻已经不再拥堵,未有四十分钟他们便到了地方。直到下车时,两个人都还没有回过神来,这样巨大的悲伤冲击,让他们早已经失去了平日里的从容不迫,更无暇去细究为何对方竟然是同自己一样的慌乱,一样的悲伤。

下车之后,还未等他们说一句互诉衷肠的话语,海淀区局的公安干警也到了。说是要了解情况,李达康见有旁人前来,也只好先找回往日的冷静。与沙瑞金相视一眼,先回了房间去。

沙瑞金是省部级领导,即使是了解情况也不能说请到区局里去。海淀区局的同志也不讳言,六车追尾,连带着那辆着火的皮卡也算进去,只有沙瑞金这一辆车受损最为严重,全车报废,司机当场死亡。而那辆皮卡起火原因则是后头放了雷管,剧烈碰撞下发生了爆炸,导致火势蔓延。

他们只管先将当时的情况与沙瑞金汇报了一遍,并没有依据这些事实作出什么判断,或者说即使是做出了什么判断,他们也并未告知沙瑞金。可沙瑞金只听到雷管爆炸时,几乎已经清楚了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这分明就是冲他来的,可却差点叫李达康碰上。

他内心虽然已经非常愤怒,可面上仍保持着正常神态,他开口问道

“那这件事情是意外事故还是有什么其他的原因?”

沙瑞金此话问的非常直白,海淀区局的公安干警也不好再打太极,这毕竟关系到省部级领导的安危,便答道

“沙书记,据隧道内监控录像来看,系前车急停导致后车追尾,进而引发连环追尾,但是前车司机也严重受伤,现在正在医院治疗,我们还不清楚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这个急停,所以这件事情的性质我们暂时还无法做出判断,我们将整个事件查清之后再及时向您汇报。”

沙瑞金一改往日那和煦神色,前车急停,后车追尾,整件事情对于他来说那司机说什么早已不重要,彼时祁同伟丧心病狂的暗害陈海,现在自己和李达康又差点遭此横祸,他不想在这些无用的调查和讨论当中浪费时间,他根本还在险些痛失所爱的余震当中无法抽身,他摆摆手说道

“那不必了,这件事情我省公安厅长赵东来同志会直接与你们对接,不必再向我汇报。”

说完他便离开了这间会议室,好手段,好心机,他几乎开始怀疑李达康的车中途坏掉是不是也是有人刻意为之,他现在谁也不敢相信。他乘电梯上了楼径直去了李达康的房间。他按下门铃的第一声响,李达康就迅速开了门,原来他一直站在门旁。

大龙山滑坡那一回后,多少次他梦中惊醒,都是沙瑞金遇险的情形,他怎么打沙瑞金的电话都是无法接通,他身边一个人也没有,那一刻的孤独,如坠冰窖,痛的锥心刺骨。那些梦都太过清晰,清晰到他在西山隧道内,望着那熊熊燃烧的大火的时候,隐约看到那个车牌的时候,他又回溯至那些孤独可怕的梦中,再无法醒过来。

甚至连看到这一刻的沙瑞金,他都觉得不那么真实。

沙瑞金走进来,刚将门关好,李达康就欺身上前将人抱住,这一天对于他来说都太不真实了,从前往香山的路上开始,到中途车坏掉,到隧道内受阻,到警察来了解情况,一切的一切都太不真实。直到他将人拥入怀中,才切实感受到这个人,这份爱。

“等等”

沙瑞金问李达康将那支钢笔要了过来,打开窗户便扔到了楼下的那一方小花圃中,李达康知道他在忧心什么,可是这支笔就这么扔了,他还是一阵心疼。沙瑞金什么也没跟他解释,只说

“重新再买一支”

他不敢相信任何人,他怕他们珍视的这一对钢笔最后也成为了威胁他们的利刃。他想要确保他和李达康的绝对安全,也必须确保。

沙瑞金长舒一口气,他想跟李达康述说他今日的所有的害怕,可他望着李达康,却无法用言语组织起来他所有的恐惧。李达康也望着沙瑞金,他从来不曾体悟到,原来自己已经这么惧怕孤独、惧怕失去。他们又几乎同时开口

“我以为你在车上。”

同一句话出自两人之口,他们忽然就体悟到在会场时,两个惊慌交错的眼神中,到底暗含了多少恐惧和伤痛。还是沙瑞金先开了口

“我进去开会前,海淀交警大队的已经联系到了我,说车身全毁,来确认我的安全。”

此时他的情绪也已归于平静,他淡淡的述说着整个经过,其实哪里有什么经过,只不过是摔碎了一部手机,又打没电了一部手机。

这个赵瑞岚真的很厉害,让他们两个人同时经历着切肤之痛,好在,未能得逞,好在,他们都好。一双交握的手,自始至终没有放开。他们早不想再去回忆这个过程有多么可怖,甚至不想再去想这整件事是意外还是人为,也更加不愿再想到赵瑞岚这个人,以及她的赵家。

翌日清晨,汉东一行人登上了返回京州的航班。

他们都不想在这个地方多停留一刻,故此便选择了最早一班的飞机,返回了汉东。这个地方给沙瑞金,给李达康都带来了太过惨痛的回忆,连多看一眼,都不免想起那一日的锥心刺骨。

第二日是周日,刚好他们也都能休息休息,即使如此,回到京州后,还是在省委简单开了一次书记碰头会,跟于安沛也就孟山一案通了个气,并对日后昭宁岛规划的诸多方面进行了讨论。

“孟山还住在公安医院里,一旦符合收押条件,赵东来他们会马上采取措施,反贪局那边也有过硬的证据,这个不必担心。”

沙瑞金对孟山一案,从未担心过孟山身上有什么问题,可他清楚,这个人身上的秘密太多,牵涉太广,他甚至不知道牵涉的广度达到怎样一种程度,如果赵立春、赵瑞岚算作一个,那么他们之上呢,这一点他不想深究。

李达康忽然就想起来某一次常委会上,那个牵涉上百人的组织部长,最后也没有真处理过这百余人,甚至在到年龄之前,还是给予了“解冻”的机会。这并非他们能力不够或者立场不强,这是另一种无形的压力,是法不责众又或者是什么别的,这次也是一样,甚至这一次要更为严重,这或许不是吕州一市,或者汉东一省的问题,那也确然是他们力所不能及的范围了。

会后,于安沛先回了政府。他们俩仍坐在会议室内,仿佛此行北京所有的遭遇,在抵达汉东,飞机降落之时才得以纾解,所有的重担才能够卸下。孟山落网,赵瑞岚就失去了最后一张底牌,他们所有的行动和方案都一应向巡视组做过了汇报,现今等待上面的指令便是。

一束斜阳照进屋里,他们也终于可以松一口气。

“回家吧?”

像是一句问话,却又是无法拒绝的语气,李达康也点点头,与他一共,回到了省委大院,其实不管是一号楼还是二号楼,那里对于他们都不可称之为家,可是只要对方在身边,那里就是家。

原来饱尝孤独的人,才最怕孤独。

—————————————————

下章回家开车,我去闭门造车了,晚上或者明早更,新手上路,技术不好嘻嘻嘻

评论(28)

热度(114)